1.20.2019

2019.01.20







1.
P陷入巨大的麻煩,不僅取消了咖啡豆的訂單,人也跟著消失了。我想起一些之前對話的片段,他關心我開店開得開不開心,我說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,所以儘管偶爾沮喪疲憊,但隔天一早還是會出現在店裡。他當時的眼神有些落寞,而我太粗心,沒有進一步關心。

我想起P常在安靜的週一早晨過來,坐在外頭的木地板以長凳為桌,喝著他最喜歡的美式配蛋糕以及一支雪茄,這些時間只佔了我營業時間的一小部分,卻可能是他一天當中最開心也最放鬆的時間。想到這裡,我感到心疼。

所有流言蜚語暫時不願相信,只希望P能安然度過這關,再回到這裡來喝杯咖啡。





2.
這次的大選結束了,公投結果比我預期的還糟,支持婚姻平權的我們,被反方的超高票民意,給狠狠洗臉了一番。雖然不意外,但我還是感到心裡有什麼地方被動搖了,像是橋墩開始出現了淺淺的裂痕,如這次的大選將社會撕裂。

我知道還有方法,有大法官釋憲擋著,還有路可以走,這樣的結果最好的是,讓我們意識到做的不夠;但讓人沮喪的是那些在身旁如空氣般,沒有經過思考,去脈絡的惡意和盲從。

立場和我不同從來都沒有關係,只要那是經過你思考過的答案。我希望看見痕跡。

持續溝通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,樂觀一點想,我相信在未來若是我們也遇到相同的狀況,會因為經歷過這樣的歷程,而產生巨大的幫助吧。





3.
和涵涵以及我們的媽媽,去了一趟金澤。一直想好好寫寫對於這城市的感受,卻總是千頭萬緒理不出。金澤的城市規模和宜蘭相似,都是人口約四十五萬左右的小城,或許因正要入秋,氣質有些蕭瑟;金澤的人們沒有那麼熱情,但我不知道這和我們一行人如此典型觀光客模樣有沒有關係,又或許,那是某些生活在非國際城市的日本人之真實面貌。

臨行前和涵涵在旅館對面的小巷中,發現了一家位於二樓,1989年開業的爵士酒吧,店名很浪漫叫“Blue Bar”,溫暖的紅磚牆貼著爵士樂手的海報,吧檯旁堆著大量爵士樂唱片,整家店只有我們一組客人,老闆是位帥氣的長髮大叔,幾乎一句英文都不會說。

喝著雞尾酒,吃著隨酒附上的蔬菜沙拉和餅乾,店裡的音樂很棒,除了音樂之外幾乎沒有其他聲音,讓氣氛有些魔幻。到我們離開前,都沒有其他客人進來,老闆一人究竟在忙些什麼呢?這三十年都是他在經營嗎?離開時,希望讓老闆知道我們很喜歡這裡,經歷一番雞同鴨講後,我想帥大叔是有感受到的。Blue Bar幾乎就是整個金澤的化身,我很喜歡這城市。





4.
和涵涵看了《賣場華爾滋》,這部電影的氣氛感傷卻又充滿勇氣。非常特別的是,整部電影沒有任何配合電影製作的音樂,全部都是選曲,而聽到兩首Timber Timbre的歌,是非常驚喜的事。

我喜歡導演從一般人的角度,說一般人的故事,故事中隱隱呈現了當代的都市問題(如長者照護與青年失業),但他沒有把自己放在比較高的位置,沒有勸世說教,沒有哀憐乞求,我很喜歡這樣的的敘事方式與態度,好像在說:「這是我看到的,你要不要也看看呢?」,溫柔地舉重若輕。





5.
英國的鋼琴家Paul Barton七月在泰國巡迴演出時,特別到一個收容眼盲或年老生命的大象收容所,彈琴給大象聽。原本還擔心被大象攻擊,但大象卻是專注聆聽。雖然這很有可能是人類的一廂情願的慈悲,但我還是覺得這樣的風景與這樣的相信很美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