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18.2019

2018.03.18





1.
和元貞的老公在店外頭抽著菸。
我:『你們帶兩個小朋友,真是辛苦了。』
「還好的,活到這個年紀,不能求太多,能順順的過就好了啦,哈哈。」
『也是,安居樂業大概就是這個意思。』我笑著說。

我想起他們從生第一個女兒到現在,看著他們從不太會抱小孩,到現在會改裝娃娃車,還拿出兩種品牌的奶粉教我要如何沖泡,開玩笑著說要裡頭加一點酒。

元貞甚至拿起咖啡要給女兒喝,我看到時連忙制止。
『她喝咖啡可以嗎?』
「我感覺她想喝啊,喝一點點沒關係的。」

我沈默了。對啊,到底為什麼小朋友連一口咖啡都不能喝呢?想起馬奎斯寫的,那被引用無數次的段落:『世界太新,很多事物還沒有名字,要描述必須要用手去指。』之前曾和涵討論,人的好奇心到底是在什麼時候死掉的?好像到了某個年紀,過往的經驗會徹底轉換為成見,你不再對事物感到好奇,未知只讓你恐懼,最好一切都能被解釋與執行,看似再也沒有問題,那些沈澱在最底層的疑惑,像咖啡杯底的渣滓,不要喝就沒事了。

不知道自己的好奇心是否也正在凋零,只能珍惜地使用,希望自己永遠都可以勇敢地說:『我不知道。』





2.
美國馬里蘭州的Annapolis市的首都報,在2018年的六月二十九日,遭到持槍的歹徒闖入掃射,造成五名記者身亡。兇手為之前曾因騷擾女子而登上報導的白人男子,他曾指控首都報報導不實,但卻沒有提出任何證據或具體的證明。

這件事我的感受有些矛盾,或許那則報導真的對該名男子的生活產生巨大的影響,但要因為這樣就不報導嗎?我暫時沒有答案。

首都報在事件發生後,幾乎是立即在twitter貼出了聲明,他們說:『Yes, we're putting out a damn paper tomorrow.』

我敬佩他們的勇氣,隔天照常發報,這一點都沒有必要,但是他們做了。





3.
K和M是一對非常清秀優雅的情侶,每次看到她們出現在店外頭微笑揮著手,就能讓人心情好起來。那天她們難得坐在裡頭,我端上第一杯卡布,放在她們中間。忙碌的同時,我注意到那杯卡布的位置並沒有被移動,她們各自一手接著一口,緩慢且享受地共享那杯咖啡。

看著那杯咖啡不斷從白盤上被拿起,放下,她們開心地談笑,突然覺得這一切好美,好像有什麼被治癒了,我充滿感激。





4.
不知不覺,每週二回家看涵涵阿嬤成為生活中最期待的事,雖然回阿嬤家其實並沒有做些什麼,就是一起吃飯然後看大時代(非常魯)。

但每次回家的深夜,騎著車載著涵涵穿越台北的夜晚,偶爾還聞得到某戶人家在洗澡的肥皂香氣,讓人感到安心。生活中能有這樣的時刻,我非常珍惜。





5.
送了常來喝咖啡的紐西蘭朋友一小盒犁記的鳳梨酥,他們非常開心。我很謝謝他們總是在一大早來,精神抖擻地向我點flat white,每次聽到那樣的聲音,好像心情和精神也會跟著一起振奮起來。

在灰心的時候,要記住這樣的時刻。





6.
運動時經過家附近的臭臭鍋店,這家小店我吃過一次,裡頭髒髒的,食材也不太新鮮,但因為實在太便宜,在這區也算是屹立不搖。離晚餐時間還有一段,只有一對父女在裡頭用餐,妹妹看起來挺開心的,和爸爸有說有笑。我想到上次和涵涵還有阿姨去吃阿嬤家附近的泰國小館子,同樣也是一家俗俗的小餐館,涵提到她以前也有和爸爸來吃過,當時的景象,應該和我現在看到的一樣吧。

之前涵問我相不相信神的存在?老實說我是不相信的,我不相信有任何存在能凌駕一切,或是某種至高無上。但我相信有某些存在是在最普通,甚至有些卑微的角落,它們平凡卻美麗,稍不經意就被忽略,偶爾用心凝望時感到溫暖,會知道那是愛。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