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27.2019

2019.05.27






1.
從中間開始跟上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,馬上被高品質的影像和劇本所吸引,最佩服的仍是製作團隊的勇氣,願意拍攝一部主題如此嚴肅的戲。回想最後一集要播映那週日,一整天心裡都有些期待。已經好久沒有這樣守在電視前等喜愛的戲劇播映了,第一次追電視劇的經驗是國小時的《一零一次求婚》,已經完全忘記在演什麼,家中最著迷的是我和當時還同住的小姑姑,晚上九點聽到電視傳來片頭曲的興奮感,還記得好清楚。

也因為這樣的記憶,讓在觀賞《與惡》時,多了某種特別的希望感。期待製作團隊的下一部電視劇,讓我們這個世代,多一點這樣美好的記憶。





2.
前一小段時間陷入原因不明的低潮,複雜的各項佔比分別為:身體疲勞的累積/擔心店裡生意/擔心家人的身體/工作的未來展望/台灣的未來(這樣寫好像太崇高了天啊),其實所有的問題或許都沒那麼是“問題”,只代表某種狀態,也清楚知道可以度過,但有時就是非常沮喪,也對涵涵覺得非常抱歉,她常要包容我下班後的心情。

無論如何都要試著打起精神並穿越,步履再蹣跚,也要試著走下去。





3.
2019.02.25
Mark Hollis在昨天過世了,我不會忘記我第一次聽到Talk Talk的《Spirit of Eden》的震撼,還有他在1998年發行的,極為靜謐近乎禪,充滿詩意的個人同名專輯。當你沈浸在他音樂裡,會覺得好像看得到時間,它以非常優美的方式流動,站在河岸旁的草原,望著一片湛藍。

我不會忘記那些讓我得以休息的留白,那些溫柔的鋼琴殘響,Mark祝福般地唱著。

謝謝Mark Hollis。





4.
2019.03.18
涵涵的姑姑在今天往生了,阿嬤照顧因車禍全身癱瘓的她數十年,我難以想像她們倆的辛苦,但即使帶著病痛與長期的疲勞,阿嬤與姑姑依然盡量開朗度日,在阿嬤家看大時代時,偶爾會聽到房裡傳來她們談笑的聲音,她們以如此深刻的方式,彼此陪伴了好久好久。

我見過姑姑幾次,雖然都只是打招呼,但我會記得她溫暖可愛的笑容,希望姑姑到一個平靜有光的地方,再也不痛了。











5.
最近會開始和店裡的某些長輩客人,聊一些關於政治的看法,在談話之前其實都非常緊張,手還會有些發抖,思考著要從什麼樣的問題開始,如何以最不具侵略性的方式,開展一段理解彼此的對談。

這是我給自己的功課,過往長輩總交代做生意千萬不要談政治,我的確理解商人無祖國,最好不要有太強烈的立場,免得和生意過不去。但令人反思的是,這樣的安全路線,是否錯過太多彼此了解的機會?

工作長期大量接觸不同的人,讓服務業擁有一條得天獨厚的蹊徑,有機會去觀察客人,接觸他人的想法。身為經營者,更是沒有員工的壓力,應該要好好承擔這樣的責任去了解,並分享到同溫層,我是這樣想的。





6.
我希望這家小店
可以是小說裡的場景
可以是一段溫柔旋律
可以出現在誰的夢裡
可以在脆弱時被想起
可以在離開後想回去
若能這樣已經很好了

就夠好了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