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03.2019

2019.12.03







1.
和軒爺一起去看謝憨家探視他父親,叔叔看起來精神不錯,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,聊著彼此工作的趣事和辛苦,與謝憨的妹妹佩儀在美國的生活。中間有一段謝爸爸談到在謝憨剛出生時,他偶爾會因為工作抽不開身,而必須要帶著謝憨一起去調音(叔叔是鋼琴調音師),調音的過程必須非常安靜,不能有其他工作人員在旁發出聲音,那小謝憨怎麼辦呢?他準備幾台火柴盒小汽車,讓謝憨獨自在舞台上玩。

想像在偌大的舞台上,向觀眾席望去是一片漆黑,只留他們父子倆與舞台上的光亮,偶爾會有琴聲響起,那畫面好安靜,好美。

那是最後一次見到謝爸爸,我會記得這些珍貴的故事,與多年前我們一起喝艾雷島威士忌的畫面。希望謝爸爸在海的彼岸,再好好地享用一杯美味的威士忌。





2.
和外公外婆家去了一趟五天四夜的長野與岐阜縣之旅(還加了一個晚上的石川縣金澤)成年之後,好難得有機會和家人們朝夕相處幾天,雖然因為跟團,多數時間稱不上享受,但我依然很珍惜。這一路上觀察著一起旅行的陌生團員,有不是情侶卻一起出遊的男女,有穿著打扮相似度一百分,存在感極低的夫妻(直到第三天我才發現團員中有這兩位),有女兒從未和媽媽說話的母女(她們面無表情且不發一語地一起啃著水蜜桃的畫面令我印象深刻),再來就是吵吵鬧鬧的我們一家人。

旁觀著人與人的關係,想到卓别林那句被轉載百萬次的金句:『人生近看是悲劇,遠看是喜劇。』而我們可能永遠要一直經歷許多糾結,許多無解,偶爾陷在泥沼中一段時間也不知道出不出得去,只能一直試著讓自己對某些信念堅定,找些縫隙可以休息,像那天清晨的金澤。

遊覽車八點就要離開,那天清晨五點半抓緊時間出門散步了一小時,清晨的金澤非常美(其實清晨的哪裡都很美吧我想),坐在淺野川旁喝著超商咖啡,河水的聲音讓那杯咖啡好喝了起來,對這樣的時空,我充滿感激。





3.
倒了一杯Hasbean的日曬肯亞給老闆娘喝,老闆娘喝了之後問:『這是什麼?』
我解釋了一下為何日曬的肯亞少見,以及最近喝到的歐洲咖啡趨勢非常著迷日曬味。老闆娘說她覺得少了一點厚度和深度,我可以理解,因為那杯咖啡是稀釋過的冰手沖,在冰飲上,我原本就喜愛較淡的濃度。

而我突然發現,我並不在意老闆娘不喜歡我端出的咖啡了,不在意並非不在乎,而是可以專注在技術面上,客觀地找到她不喜歡這杯咖啡的原因,心底完全沒有任何被否定或是想辯解的心情了,甚至比起感覺是客套的好喝,我越來越懂得欣賞像老闆娘這樣的直接。





4.
很喜歡今年的英國電影《寂寞裁縫師》,是英國導演Carl Hunter第一部劇情長片,英文片名為“Sometimes Always Never”,是西裝外套鈕扣由上而下扣上的順序,非常幽微地貫徹整部電影的軸心。Bill Nighy飾演的英國阿公非常真誠,處處充滿迷人的紳士氣息。故事令人心碎卻又給了觀眾拾起力量的溫暖與幽默,好期待導演Carl Hunter之後的作品啊。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