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21.2019

2019.08.21






1.
五月初和涵涵去了一趟沖繩,對沖繩徹底地改觀,以往總片面的覺得應該是沒什麼內涵的度假勝地,但這次拜訪的幾家店,卻都非常優雅細緻。尤其是麵包店Ploughman's Lunch Bakery和選物店LIQUID,與小餐館Cafe Unizon。旅行途中遇到的計程車司機與超商店員,也都非常溫暖親切,讓我深深檢討實在不應該沒來由地因刻板印象誤會沖繩那麼久啊。

Ploughman的麵包餐擺盤雅緻而美味,咖啡更是驚喜地好喝,LIQUID的選物極具特色,囊括日本與北美的工藝,老闆Murakami-san幾乎一句英文都不會,卻依然非常努力地和我們溝通,對每一個物件如數家珍,從那眼裡的光芒,我知道他是真正愛物惜物的人,回想起來覺得好感動。Cafe Unizon位於二樓,大片的落地玻璃窗直接面向宜野灣的海岸線,帶有沖繩特色的料理樸實好吃,服務也非常溫暖,好像已經好久,沒有在一家店感到如此舒服了。

途中還出了一趟小車禍,對涵感到非常抱歉,實在太不小心。也感謝老天爺讓我們人平安。





2.
一直到現在,阿嬤都還是會在半夜進來幫我蓋被子。有時我的被子是蓋好的,阿嬤便會在床旁邊繞一圈,再推門出去。偶爾會醒來撞見這樣的時刻,門外的光透進來,半夢半醒之際,阿嬤的身影模糊卻溫暖。

有些感傷的是,這一場夢越來越接近真實,不再遙遠。




3.
因為涵涵這個月活動地點的關係,這幾週去了幾次麵日和,我非常喜愛老闆靦腆害羞,但又一直默默注意客人的樣子。這樣的大叔,讓我想起前陣子來店裡的一位爸爸,他穿著不太合身的寬鬆襯衫搭黑色西褲,踩著大賣場的便宜運動鞋,有點羞赧,和家人的談話也不多。看菜單時,他默默走到兒子的身邊說:『把拔都喝這個巧克力康寶藍噢。』那一瞬間,讓我好想念爸爸。也是因為爸爸,讓我一直都非常欣賞這樣的男人,看起來如此不起眼,但內裡堅毅又溫柔。





4.
看著平常都只有假日才出現的L,突然在平日出現,我意識到這樣的改變,卻不敢詢問。直到某次的談話中,才得知他的公司解散了,最近都和以前同事約出來聊聊,一起為工作做個總結,也思考未來的方向。

L和太太一直是我心中非常認真生活的人,希望他們未來都順利。





5.
和涵涵去看了王雅慧的展覽《時間簡史》,偌大的展間作品卻不多,並由一件2008年的錄像《熱帶計畫:雪人》作為開場,我喜歡這樣的設計,非常精巧地,讓觀者可以不用在作品間趕場,在注意力開始渙散之前,專注在每一件作品。

《二十億光年的孤獨》是一件大型錄像裝置,觀者遠眺城市中的大樓燈光映出的光點,生活在城市一定看過這樣的景象,但我第一次看到以這樣的方式呈現。尤其是錄像裝置的外觀做得特別巨大,但又非常俐落,我喜歡她連外觀都考慮進去的細膩,像是在呼應我們被大樓所包圍的記憶。

《流浪者之鐘》是小型的機械裝置,圖案會像時鐘般不斷變換,但在某一個瞬間,回到我們所熟知的秩序。

《日光下的靜物》是倚著一座白牆的大型的錄像裝置,畫面中是一淨白的房間,角落擺著小盆栽,房間的光影與格局不斷流動,光時亮時暗,牆忽近忽遠。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品,和《流浪者之鐘》一樣,讓人幾乎是在凝視時間。

和涵走出展間,我們都被巨大的感動所包圍,像是在心底最深處,那些糾結已久,一直不知道該怎麼釐清的感受,被溫柔地坦白。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