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25.2020

The Folks五週年







一直到現在,偶爾還是會在吧檯裡有些出神,可能是剛忙碌完一陣,看著所有的客人們在座位上聊著天,或做著自己的事;或是空無一人的店裡,非常大聲的搖滾樂迴盪。望著那盞和爸爸一起從丹麥抱回來的天藍色吊燈,我會突然意識到:這是哪裡?對耶,天啊,我真的開了一家咖啡館。

五年來,或是入行的十三年來,我改變好多,但或許有些部分一直都沒有變。還是會生氣,但開始珍惜那些憤怒,並了解在情緒背後的重要原因。還是好喜歡咖啡,但我不再輕易這樣說了。

常常想放棄,卻一直繼續,開店的心情大概就是這樣擺盪。那些我珍愛與感謝的客人朋友們,總說是我開咋這家店在陪伴著他們,但心底深處知道,其實和我沒有那麼大的關係了,它也一直陪伴著我。

還記得五年前開幕那天,手因緊張有些顫抖,木地板顏色還很淺,剛完工的吧檯仍光滑而明亮,即使已經入行近十年,做著再熟悉不過的事,但那一天對我來說,一切都是新的。

回憶起再更久以前,2006年的秋天,在咖啡館上班的第一個晚上,也同樣是嶄新的世界,服務許多比我年長但親和的客人,學著打開雷達注意他們尚未開口的需求,開始接觸一些很酷的音樂,當時第一代iphone還未上市,人們在咖啡館,非常純粹的聊天或讀書,擁擠吵雜卻溫暖,當然現在的時代也沒有不好,但真的覺得自己好幸運,像搶到一張末班車的票,讓那年代的咖啡館氣氛,一直住在心底。

今年是充滿變動的一年,也是矛盾的一年,很多事從今年開始,也都是新的了,差別可能是我們要更努力的去接受。咖啡館在我心中的本質是陪伴,folks很幸運地走過了五年,接下來的時間,也會靜靜地在這裡陪伴著各位,也被你們陪伴著。

來自紐約的The Antlers,一直心中溫柔樂隊的代表,他們2014年的專輯“Familiars”,陪伴我度過準備開店前那段最混沌與焦慮的時間,還因為太喜歡“Refuge”這首歌,差點想拿來當作店名。這首歌的歌詞非常美麗,容我節錄一小段,在這裡與你們分享。

You're already home and you don't even know it

You have a room you can return to, and you'll never outgrow it

See, you're already home when you don't know where to find it


如果第一個目標是十年,第五年像是走到了折返點,可以走到路邊的大石上坐下,「呼~」喘口氣的感覺,真的很謝謝一直以來支持著這裡,包容著我的你們,還是那句老話,我會努力讓這裡一直放著(大聲的)音樂與咖啡,we carry on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