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25.2022

阿公

 


阿公在過年前過世了,回想最後一次和阿公的對話,和過往無數次一樣,都是在台南家中的一樓泡茶吃著零食,閒聊他年輕時的各種驕傲(但我們聽來有些荒誕)的記憶。

其實我年輕時並不喜歡阿公,讀高職那三年,他對我非常冷淡,直到考上師大,好像才又重新燃起熱情,我聽著他對著別人說:「大隻雞慢啼啦。」,感到非常不以為然。但隨著年紀漸長,阿公逐漸老去,這樣的埋怨漸漸消失,並非成熟或理解,只是時間讓人慢慢接受。大學畢業後在咖啡館工作時,原本擔心阿公不認同這產業,但他竟然願意在我回台南時,說要騎車載我出門去吃菜粽再去喝咖啡,每一趟的路上我們的對話並不多,也看不太出來阿公享不享受那段時間,但我看著阿公坐在我對面,這個全世界我最喜歡的空間裡,喝著卡布奇諾,我感到很安心,直到現在,我都記得坐在阿公機車後座,會聞到淡淡的明星花露水,和那台老偉士牌的引擎,那規律到像是心跳的節奏。

阿公只來過folks二次,其實我所有的家人(除了每天來亂的媽媽),幾乎都不是常待在店裡的人,他們沒有體驗過店裡坐滿喜愛這裡的人們的溫暖氣氛,也沒有見過我面對某些雞掰客人時的難搞任性,因為太親密,我的咖啡館喪失了該有的魔力。但我相信阿公一定是支持我做這份工作的,就像廟前我們最喜愛的菜粽攤子,那樣的小空間,值得用所有專注和努力去守護。

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