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11.2017

all about my folks (Pt. 2)








〈番茄老闆娘〉
番茄老闆娘第一次來時,我注意到她行動不太方便,我想幫她開門拉椅子,她只面無表情地跟我說了一句:『謝謝,但請不要理我。』
我在心裡想,大概是一位只要自己可以做到,就絕對不會希望別人幫忙的個性吧,這讓我非常欣賞她。老闆娘總是喝熱美式,配塊蛋糕,我們偶爾聊聊店裡書架放的的食譜書,或是她嘗試的新東西。有次聊到彼此的家庭,她說她的兒子之前也做過餐飲,現在在澳洲打工度假,那瞬間,她露出少有的溫柔表情。

很後來我才意識到,那看似臉臭的面無表情,是經歷多少滄海桑田,所積累出來的模樣,非常美麗的,只屬於女性的堅毅。







〈涼麵阿嬤〉
涼麵阿嬤總是在週末上午來,大約六十幾歲,嗓門非常大,是那種活潑阿嬤的典型。

『要幫偶泡好喝一點哦~』她都會這樣說,而我聽到這樣的話,心情總是變好,即使這不是一句認真的話,我也從來不知道,該怎麼泡得好喝一點。
有一次我把門鎖著去買肉圓,遠遠看到涼麵阿嬤獨自坐在攤位裡的小椅,放著空出神,那疲憊的臉讓我有些心疼,這樣的片刻,像是某種裂痕,這樣並不ready的片刻,反而讓我覺得真實,到了一個年紀,我常反省自己的自私和虛偽,因此迷戀所有真實。

『少年仔~我又來了~~』
我在店裡就聽得到阿嬤的聲音,只希望她今天的精神與開心,都不是假裝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