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26.2017

2017西洋音樂年終榜










年底整理資料庫有點嚇到,今年總共買了123張新發行,非常驚訝現在的聆聽量遠比以前只買CD時多出不少,數位音樂實在太方便,但實在不敢算到底花了多少錢在itunes store...今年真正打中心裡的專輯是比較少的,最大的收穫,是重新喜愛上Morrissey,以往總是聽沒幾首就轉回去聽The Smith,不知道是否年紀到了,好像更能理解他的歌曲裡的矛盾和溫柔,1994那張“Vauxhall and I”,實在太好聽。還有Radiohead在今年的大禮是"OKNOTOK"的二十週年重發,終於聽見神曲lift的錄音室作品,真的好感動。



1. UNKLE《The Road, Pt.1
今年聽最多次的專輯,通常是在非常焦慮的時候會放,冷冽黑暗的音樂與旋律,但依然抒情。James Lavelle找了非常多的音樂人,融合了ambient、搖滾、電子,有饒舌有獨白,竟完成了如此完整的作品,是我覺得非常不容易的部分。



2. Elbow《Little Fictions
在我心中,Radiohead之後就是Elbow了,雖然我最喜歡的Elbow是比較慘情哀傷路線的2001年的第一張專輯Asleep in Back和2004年的Cast of Thousands,但這張專輯的弦樂編排得太美麗,歌詞也溫暖真摯,在第一首"Magnificent (She Says)"的恢弘之後,接著的是極簡的“Gentle Storm”,駕馭各種曲式自在且流暢,我就是喜歡這樣的Elbow。



3. Laura Marling《Semper Femina
聽到這張專輯的感覺是很真實,和前兩張專輯不同,已經聽不到太多企圖心,像溫柔地在說些心事。編曲和歌詞都非常美麗,是Laura Marling的作品中,我最喜歡的。



4. Kele Okereke《Fatherland
樸素到不行的民謠專輯,竟是出自Bloc Party的主唱Kele Okereke。初聽覺得非常好聽但怕會不耐聽,時間證明我的擔心多餘,幾乎是整年聽最多次的專輯之一,精巧的聲響細節和動聽至極的旋律,讓整張專輯雖然有芭樂的部分,但完全不會俗掉。



5. Chastity BeltI Used to Spend So Much Time Alone
很喜歡這張專輯吉他的音色和所有的節拍,還有主唱很酷卻有點故作堅強的唱腔,非常溫暖的一張專輯。



6. Cornelius《Mellow Waves
這張專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所有的聲響都好乾淨,像是有潔癖的精準,但在這樣的架構下卻又十分抒情,是我覺得很迷人的反差。



7. Sundara Karma《Youth Is Only Ever Fun in Retrospect
在要聽爽快的britpop常常要回90s找的年代,出現這樣的樂團格外振奮人心,像是在晴朗的天氣,開著車在公路上奔馳,聽了心情會變好的音樂。



8. The NationalSleep Well Beast
曾經我沒那麼喜歡The National了,過了某個點後,他們的音樂變得沒有那麼耐聽,可能是在前兩張專輯裡,他們太強調音樂裡的“溫暖”,對我來說反而有點刻意。但今年的新專輯並沒有這個狀況,專輯的主題就是深刻的問題,他們用最真實的態度回應。我認為這張專輯非常當代,非常好聽。




9. Matthew BourneIsotach
極簡的鋼琴和弦樂,疏離而優美,是下了班最常聽的專輯。



10. Peter Sliberman《Impermanence
我感到Peter Sliberman在這張專輯中不斷在探討“寂靜”,在某篇採訪中,他提到這和他的耳疾有關。雖然音樂有點太感傷,但我喜歡所有的留白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