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13.2017

2017.12.12







1.
前天夜裡想起爸爸時,發現我已經快要忘記爸爸的聲音了。
那讓我非常,非常難過。

我已經用盡全力,想要記得全部,卻還是抵抗不了遺忘,
遺忘在不知不覺間滲透靈魂,我盡力了,我真的盡力了。






2.
L:『我已經停止跟任何人分享自己的感覺了。年紀越大,感到人與人之間的鴻溝越來越難以跨越,表象和揣測佔據了大部分的空間,“被了解”的感受,到頭來常是誤會一場,處理傷害和被傷害,就用鑿所有力氣了。但話說回來,連了解自己都如此困難,又能期望誰能了解自己呢?』

『我知道這樣很消極,但暫時好像只能這樣,才能在傷害別人與被傷害中得到喘息。』

我們坐在店外頭抽著菸,我覺得他真的好累。

其實L在不知不覺間,已經告訴我他的感覺了。
我突然想起那句我非常喜歡的歌詞:
“Can I tell you a secret? My wings are made of plastic.“






3.
美國德州又發生無差別攻擊的槍擊案,而我看新聞時,意識到一件可怕的事實,就是媒體開始無感了。我們開始“習慣”這樣的事情。這是多麼可怕的習慣,而掌握全球媒體話語權的西方世界開始習慣這樣的屠殺之後,又會怎麼看待中東和非洲的恐攻?

寫完上一段後過了幾天,埃及發生了三百多人在清真寺被屠殺的事件,國際媒體的能見度依然不高。

偶爾和某些不相熟的客人聊到這些事,或是關於未來可能發生的改變,有些人冷漠,彷彿與一切無關,那種沒有好奇心的表情,頗令人沮喪。

例如自動駕駛,例如人工智慧,我不斷想像著十年之後的世界,iphone才上市十週年,這樣的裝置給多數人類多大的影響?會改變人類多少體驗?已經快可以預見往後的咖啡館不再需要插座了,要給客人的是無線充電板。

對自己的期望是:置身於影響之內,保持一段清明的距離可以觀察。






4.
M為了寫書,跟她進行了一個短暫的訪談。最後我提到,我對台灣的餐飲還是很有信心,即使環境這麼艱難,但是在台北,各種類型的食物,始終都有默默努力的人在耕耘,而我最欣賞的態度是:不過度理想,好吃 / 好喝絕對比你的理想重要,傾聽客人的聲音,但堅守原則。還有盡量不要賠錢(我尤其受不了聽到有餐飲人說:我做這不是為了要賺錢,是為了理想,真的沒有,也不需要把自己放得如此崇高。)
所有的利潤,都是支撐生活,以及後續研發的基礎。

最近吃到阿段的台灣小麥麵包,慢慢弄的乳酪,喬治給我的台灣梅爾檸檬,我都非常感動。親愛的朋友們,請你們不要放棄,不要真的離開,我們一起從地基開始蓋,好嗎?





5.
和玠安打完桌球,我們會一起吃頓飯,偶爾我會穿越半個台北,載玠安回家,望著熟悉的街道,偶爾飄來肥皂的氣味,在什麼節日也不是,隔天不是週末,再尋常不過的星期三晚上,我常感到片刻的平靜。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