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04.2017

all about my folks (Pt. 3)







《R》
清晨的店門口,有位男子獨自坐在機車上,我定睛一看,原來是R。通常會在店門口等我開門的,大多數是一夜沒睡。以往在咖啡館工作到凌晨,客人離去後,讓人以為深夜總會結束,我從未想過會以這樣的方式延續;在清晨,當你看見一張疲憊的臉。

我和R偶爾會交換一些對小說和作家的看法,但他讀得非常精實,質或量皆遠比我多,而我最喜歡的部分,是他很認真,卻非常謙遜。

他曾和我分享一些深深影響他的話:『身為一個作家,或是寫作者,是要不斷和這個世界做抵抗,超越語言和自我的界線。』
『若這世界是地獄,那要試著在地獄中找尋那些不是的部分,並試著讓我們,以及我們想幫助的人,可以生存下去。』

『子淇哥,你喜歡海嗎?』

「我喜歡。」我說。

『我也喜歡海,但只喜歡海是不夠的。』

我不是很懂他的意思,但是R就是有這樣的魔力,其他人說起來像是屁話的話從他口中說出,卻能讓我安靜思考。
R說他畢業之後,想到遠洋漁船上工作,他目前不覺得他能在台灣以寫作維生,所以他想試試,自己究竟能不能在那樣的環境下,還繼續寫作。

我想我和R或許有地方是相似的,我們都欣賞那種再絕望,都懷抱著希望咬牙過下去的人格,而我已經開始期待,有一天能讀到他的創作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