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27.2018

all about my folks (Pt. 5)








〈巧克力阿伯〉

巧克力阿伯都騎著腳踏車來,兩年來都點熱巧克力,說話帶著一些我聽不太懂的外省口音,還好速度很慢,溝通不成問題。阿伯會注意店裡很多小細節,從咖啡豆的包裝,到擺放在層架高處的,朋友送的珐瑯杯,去年因為紀念1997年的活動而擺在架上的唱片,他也仔細閱讀上面的側標。

巧克力阿伯大概以一個月左右的頻率來一次,開店以來未曾間斷,只要隔了久一點,便會有些擔心,還好雖然說不上中氣十足,但也神清氣爽,高瘦的他行動雖緩慢但不顯不便,反而更能見到那種只屬於長者的優雅,抽象的時間溫柔地漫步。

巧克力阿伯我見過年紀最長的樂迷,他跟我買了一張Sundara Karma,說他們家有音響可以放,我藉這機會知道他不是一個人住,和家人住在附近。我試著問他年輕時在做什麼呢?怎麼品味獨特?他只說士農工商他都做過,還說附近超商的店員,都猜他是老師,他笑著說這把年紀了,應該要猜他是校長才對。

到頭來,還是沒有回答。我只慶幸這樣私人的問題,沒有破壞那舒服的距離。

看到吧檯上吊著的丹麥老燈,阿伯說他也喜愛燈具和簡約的設計,看到外頭停著假掰卻很帥的vanmoof單車,聊他年輕時騎的幸福牌腳踏車,非常清麗典雅的設計,我找了照片和阿伯一起看,笑著說比我的車美多了。

我喜歡有阿伯坐在店裡的風景,某次阿伯離開前,突然對著窗外的風景說『真好的咖啡店。』不像對我說,倒比較像對自己說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