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11.2018

2018.05.11








1.
阿嬤住的地方滿是生活的痕跡,除了大小雜物,新裝設的開關、生鏽的掛鉤和邊角塌陷的紙箱標記了不同的年份,木板隔間上鑲嵌著老玻璃窗框,配上阿嬤細心照料的花草(底盤永遠是乾淨的),呈現一種台灣的素雅。兩位至親的照片在一角溫柔看顧。我喜歡這樣的地方,光是呼吸就能感受到時間。

吃著阿嬤煮的素食咖哩飯,裡面有紅蘿蔔、馬鈴薯、杏鮑菇,豆乾丁和一些青豆仁,淺棕色的醬汁滋味鹹中帶甜,還帶著薑微微的辛辣和溫暖,是典型的台式調味。阿嬤總是說我們不嫌棄她的手藝,殊不知這是真心的喜愛,家的溫度隨著咖哩一口口,緩緩暖著心,而我多麼感激能如此被當家人對待。

吃飽後,我們和阿嬤一起玩電腦遊戲,那些小遊戲是涵的爸爸留下來,都是九零年代的經典,阿嬤喜歡玩類似泡泡龍的,將同樣顏色的彩球集中並消除,看著阿嬤熟練地操作那些復古色彩的泡泡,我想起上次這樣玩遊戲應該是小時候,那時候一切好單純,玩完遊戲就是回家吃飯,多麼陳腔爛調的感觸。涵在一旁躺著,不知道在想些什麼或只是在休息,身旁是阿嬤專注的側臉;我出著神,望著泡泡被消除時,發出顏色絢爛又魔幻的閃光,音效俗得可愛,偶爾又安靜地只聽得見滑鼠的敲擊,突然感到一陣難以定義的美麗又感傷,超越任何擁有與失去,非關躁動或平靜,像全部的人們都睡著的深夜,悄悄映在海上的月光,純淨而皎潔。





2.
看到Kathryn在instagram的文章中標註了我,寫道:
“Whether you befriended us and invited us into your homes and hearts or made us coffee every morning rain or shine - Thank You.

Forever. Please show up on our doorstep one day. Whether you are homeless, heartbroken, or simply need a goodnight's sleep, we promise to feed and shelter you.”


我突然非常想念她和范毅,也好感謝她動人的文字。





3.
W拿起架上的《心靈的傷,身體會記住》,問我是否對心理創傷影響生理的層面感到興趣,我說是的,我一直都很有興趣。對我而言,這領域像是向著靈魂的深處探去,試著在美麗的群山與森林之間,尋找無人知曉的伏流。

他開始跟我說一些經歷,有些片段我不太忍心聽,只好邊裝忙邊聽。(還好裝忙這件事也是專長。)

我好感謝這樣無條件的信任,何德何能,能得到這麼多的交換。





4.
不知從什麼時間點開始,找回放睡眠音樂的習慣,開店後總是需要寂靜無聲的睡眠,找回音樂一開始好像只是為了分心,並在夢醒時聽到音樂還在放,會感到比較安心。最常放的還是Marilyn Crispell(幾乎聽到會背了),或是Ólafur Arnalds的Late Night Tales,希望有一天這些美麗的音樂,可以滲透地更深,成為夢境的背景音樂。





5.
星期四運動時,發現以前的國小對面的角間,開了一家小小的手搖飲料店,那個店面看起來是從原本隔壁的甜點店隔開來,約四坪大小,其中一側面對國小,那裡建物低矮又面向東邊,可以想像早晨站在店裡望出去,可以看到遼闊的天空和溫暖晨光;另外一小側面著一條氣質很好的靜巷,如果不是擔心在學區烘焙咖啡會很容易遭到抗議,還真想把這裡租下來烘豆子。

老闆娘和老闆是一對年紀和我相仿的夫妻,看不出誰特別負責哪一部分,但看得出來兩位皆是餐飲業新手,動作不流暢,動線有問題,但我反而覺得有一種樸拙的可愛感。每週四運動完我都會去買,幾乎把無糖的茶飲都喝了一輪,非常可惜的是沒有一款茶是好喝的,都又苦又澀,幾乎喝不到茶的甘甜和香氣,我有點擔心,他們都是認真又親切的人,但好像認真錯地方了。

有次經過看到一張公告,上頭寫:『帶兒子去度假,店休三天。』很喜歡這樣直白的休假公告,還可以去度假,那營運的部分應該還好吧,我是這麼想著。

後來一段時間沒有在星期四上午運動,再次經過時,鐵捲門是放下的,外頭的公告換成了大大的『租』。這一天還是來了,我只希望這對可愛的夫妻可以找到對的部門努力,可以不被現實壓垮,偶爾還是能帶小朋友度假。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