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25.2018

2018.06.25










1.
和涵一起去參加城市散步,參訪第一果菜市場和魚市場的活動,可能是因為睡眠不足(凌晨兩點半開始)或是已經很久沒有深夜在外頭,整個城市已進入深深的睡眠,這位處邊陲的市場卻擁擠又喧鬧,竟感到有點魔幻。

負責導覽果菜市場的蘇主任是一位近六十歲的大叔,中等身材,台語明顯比國語要好,說話時而誠懇時而幽默。他領著大家在迷宮般的市場中前行,溫和地確保我們沒有打擾到旁人的工作,有條不紊地介紹各場域和流程。

當蘇主任提到訓練拍賣員非常艱辛,總要花上三到五年的時間學習理貨和各種蔬果知識時,那深刻的表情令我非常感動。其實把拍賣員換成主廚、吧檯手或是任何職位都是一樣的,蘇主任想必經過了一番辛苦的歷程,才有如此的體認。

他臉龐的皺紋和微微的菸嗓,讓話語充滿說服力,那是紮紮實實在做事的人,才有的堅定氣質。





2.
《雜記》
『你慢慢抽沒關係,我不急。』
–常來外帶咖啡的阿姨。

『昨天的休假有休息到嗎?』
–親切有禮的醫生

『我知道開店不容易,但我真的希望下次我回到台北,你還在吧檯裡。』
–來自舊金山,一臉大鬍子卻非常溫柔的華裔大叔

『音樂,感動!』
–週末早晨都會來的巧克力阿伯,離開前突然跟我說

我曾不相信天使,或真正的良善,但在這家店遇見好多天使,可以開始相信。





3.
在店裡上著班聽音樂的某個瞬間,突然意識到搖滾樂真的給我好多好多,音樂讓我面對一切能夠無畏,無畏之後是勇敢釋然的無所求。無論如何,音樂都在這個空間放著,這樣的畫面讓我感到非常溫暖。





4.
莊秋桂的愛子在五年前,疑因感情糾紛,遭王男登門理論,不願丈夫哀求,重手行兇將兒子打死。孩子離世的夢魘在她生活中揮之不去,更對人生失去了希望。王男被新竹地方法院依傷害致死罪判刑八年,目前仍在服刑。
莊母隨身都帶著兒子的照片時時思念。她回憶起,失去孩子後的第一個母親節是以淚洗面,雖然不捨,但她相信『兒子一定希望媽媽快樂。』
如今,她把兒子的愛,轉換給王男家人,也用愛讓王男得到救贖。
『這場悲劇,粉碎了兩個家庭。』莊秋桂說。王男育有兩子,與妻子的婚姻已形同陌路,兩個孩子在他入獄後,重擔全落在他的姊姊身上,王男的家人,『她比誰都關心。』對莊母來說,時候到了,該釋懷了,她選擇在母親節前夕與王母相見,說道:『我願意原諒對方,和王媽媽共度母親節。』

『放下,也讓雙方都如釋重負。』

看到這樣的新聞更體認到原諒如此艱難,那是非常崇高的情操,完全沒有任何必要或需要,我認為無法去要求誰原諒,或責備任何人無法原諒,但始終感激有這樣的事存在。





5.
看到國民隊的投手薛瑟,在六月五日對費城人的比賽中,投出了完美一局;只用了九個球數,九個好球,三振三個打者。歷史上只出現過八十四次。每次看著狀況極佳的投手投球都感到好療癒,那一道道幾近完美的弧線,是投手最接近自己的片刻,像一首堅定又抒情的詩,心如止水的禪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