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01.2021

2020.01.02



啊,忙了一整年,發現之前待整理的草稿竟停在2020的一月,當時沒有想到世界會變成這樣,直到今日,全球已經一億人感染新冠肺炎,兩百多萬人死亡。




1.
總統大選結束了,蔡英文已史無前例的高票8170231當選。這一年多來,因為韓國瑜參選的關係,偶爾會處在無以名狀的焦慮之中,在開票這一晚,我在電視前睡著,心中的一顆大石終於稍稍放下。

選前一晚,我和涵去了凱道,這是第一次參與政治集會,現場的氣氛很好(我想韓國瑜的造勢現場一定也是),但我在情緒上依然有些抽離,只知道正參與著歷史上的一刻。我很高興身邊是涵,這場選舉前的時間會一直被記得,我們正在往更明亮的地方去,未來發著光。




2.
我和玠安說,分手對我來說最難熬的,是回憶到所有日常的瑣碎,那些美好的吉光片羽,會在某些時刻,可能是平常的賣場貨架間的走道、瞥見腳下秋紅的落葉,意識到所有一切都已過去。




3.
《1917》
《1917》帶來的觀影體驗十分特別,充滿壓迫感的運鏡讓人感到窒息,幾乎沒有任何時間去思考角色的背景或是故事的前因後果,只能試著穿越恐懼,不斷前進。離開電影院時,有一種剛從雲霄飛車下車的錯覺,但餘韻在幾天後漸漸浮現,尤其是電影尾聲,在小鎮的斷垣殘壁那場戲,光影的變化讓畫面像夢境般美麗,對我來說最迷人的,是這樣的美麗根植於故事的感傷,毫無希望,卻又可以這麼浪漫。





4.
清晨醒來,發現收件匣裡來了三封信,竟有三張期待已久的專輯都在今天發行,之前預購時完全沒有注意到(難道歐洲人也在看日子嗎?)。到了店裡開始預熱烘豆機,帶著雀躍的心情與烘豆必備的緊張,邊工作邊聽。這三張專輯分別是英倫憂鬱小生Douglas Dare《Milkteeth》,倫敦龐克爵士奇才King Krule《Man Alive!》,和愛團Lanterns on the Lake《Spook the Herd》(是的全都來自英國)。

這段時間社會上瀰漫著一股走鋼索的氣氛,大家的生活好像都有些緊張,努力說服自己不要太緊張的同時,卻又被一聲陌生的咳嗽,搞得警鈴大作。疫情的蔓延已確實替某些朋友的工作帶來影響,壞消息的預感讓一切好像箭在弦上,卻又只能讓子彈飛一會兒,試著平靜。

聽到Lanterns on the Lake時感動莫名,他們上一張專輯已經是剛開店那一年,這張專輯的旋律細緻而優美,主唱Hazel Wilde的聲音依舊迷離,音樂聽起來有些感傷,但你知道那底蘊是溫暖而堅定,這是我最喜歡他們的部分。

我想著這五年來發生的事,想起讓我真正愛上Lanterns on the Lake的那場雷陣雨,那個下午folks屋頂的雨聲,放什麼音樂都聽不到,放到他們時卻魔幻地聽得非常清楚。已經開始期待某個夏天的下午,雷聲響起,雨聲先是溫柔地滴滴答答,推門出去會聞到土壤潮濕的氣息,到時候,要再放一次這張專輯來聽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