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25.2014

pregnant pause










這陣子沒有工作,焦慮之餘,也花了些時間陪阿嬤,我自己在房裡測試咖啡,阿嬤拄著拐杖,繞著客廳走路。講陪伴其實太好聽,大多數時間,只是什麼也不做地和阿嬤待在同一個空間裡。

下午的家裡常是安靜的,我偶爾會呆坐在房間,或是去樓下的公園抽菸,想著阿嬤的一生。

阿嬤和阿公的婚姻是家人安排的(阿嬤曾經帶著一種羨慕夾雜心疼的表情,跟我說過她不懂戀愛,帶著深長的停頓。這句話讓我非常難過。)

婚後不久,阿公便因一場意外離開,阿嬤辛苦拉拔四個小孩長大。原本以為人生的苦就這樣了,但誰也沒料到世界如此殘酷,讓都已過了從心所欲之年的她,還要承受喪子之痛。爸爸離開之後阿嬤一直是憂鬱的,三年多前的每一天,都是我們全家和阿嬤住在一起,當然也是有問題有摩擦,但如L說的,那都只是屬於"家家有本難念的經"的範圍。我們不是那種熱鬧的家庭,除了媽媽外大家話都不多,但我們清明節包潤餅,過年一起煮火鍋,一起生活。

後來陪伴不再完整,我難以想像喪子之痛,更心疼深陷其中的她。

我聽到阿嬤開了電視,準備看煮菜節目,一直到現在,行動不便的她還是會邊看邊做筆記,想著哪一天可以做來大家吃。

阿嬤或許從未經歷愛情,但我心底知道,她才是懂愛之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