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02.2014

Mahlkönig EK43









這兩個月的咖啡測試都是用EK43完成的,試了那麼多包咖啡,除了乾淨和細膩,EK43在整體風味輪廓的呈現上非常清楚,這也是讓我最驚訝的部分。

之前用阿勳的HG one,味道也同樣乾淨與細膩,但在輪廓的呈現上就不如EK43,不過HG one依然是讓我非常驚豔的磨豆機,機器設計乾淨俐落殘粉量極少,但因為底盤配重的關係,在一開始研磨需要施加最大力量時,機器容易晃動,但瑕不掩瑜。

如果沒有研磨速度的要求,以它三萬多的價格,在那個級距我認為完全沒有對手。(也就是完美的家用機,而且單品和義式都可以。)

而我過去煮單品最常用的小富士(鬼齒)和Mazzer Super Jolly分別在一萬五到兩萬多,以他們的價錢表現都已恰如其分。小富士殘粉量少,咖啡的表現乾淨但卻不夠清楚,不過還不知道平刀版的表現和鬼齒版的差異。Super Jolly的研磨表現中規中矩,但有著Mazzer長久以來的問題-殘粉量太多,造成操作上的不變以及咖啡粉的浪費。

另外Compak的錐形刀盤磨豆機K-10也是我相當喜歡的機器,因為磨盤較小研磨速度稍慢,有相當優異的風味表現,但和Mazzer的磨豆機一樣,殘粉太多。

整體來說,EK43在台灣最大的缺點我想是價格(約九萬到十萬),而這也是在歐美比較不明顯的缺點。希望這波熱潮過後,價格可以稍稍回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